公安机关对大学生担保贷款风险的预警提示
日期:2017-05-24 15:52:45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2629

       近期有大学生被骗贷,主要是通过担保贷款的方式。据了解,在高校周边有一些贷款中介,中介会让学生下载手机贷款软件,软件有支付宝作用,与中介合作的小额贷款公司有十余家,如闪银、手机贷、e贷付等。中介公司利用学生打兼职的迫切愿望,以支付酬金(协议里的酬金主要是协助贷款的酬劳,300-1000元不等,而贷款本金和利息有中介公司支付)骗取学生签订小额贷款手续,套取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用于其他的投资。由于中介公司经营不善、亏损,无力偿还本金,以至原签订合同的学生要承担还款任务。其实各高校保卫部门曾多次进行宣传,要求学生不要办理消费贷款,更不要帮他人或公司担保贷款,但仍有学生贪图小利,经不住诱惑而深陷其中。不管是网络消费贷款(校园贷)或者是为他人(公司)担保贷款,都要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

   校园贷的危害
1、费率不明。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出于抢占市场和竞争的需要,会隐瞒或模糊实际资费标准、逾期滞纳金、违约金等。
2、贷款门槛低、审核不严。银率网分析师表示,不考虑学生的还款能力、来源,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3、不文明的催收手段,给借款学生造成极大心理压力。
4、风险难控,易将风险转嫁给家庭。
      为他人(公司)担保贷款的不良后果
1、担保一般分为一般担保、连带责任担保两种。简单的说,一般担保人的担保责任较轻,就是在法院没有对被担保的人强制执行的情况下,你有权拒绝承担担保责任;而连带担保的担保责任要大,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和担保人同时承担责任。所以,为他人担保时,一定要考虑对方是否有足够的还款能力,否则很容易引火上身。
2、影响担保人的贷款额风险。在正常情况下,借款人自己还款,担保人不用操心,但借款人所借的贷款额及月供款,一般也会显示在担保人的信用记录内。一旦贷款人违约,担保人会因连带责任,被追债,易容易引起纠纷。担保,同样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对未来的就业、贷款、出国等都会产生影响。
公安预警提示
1.各位同学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有效证件,不要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
2.签订小额贷款协议、为他人担保是民事法律行为。作为18岁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3.大学生应理性消费、适度消费,考虑自身经济实力,拒绝“不劳而获”思想。
4.不能因为小利,为他人或者公司担保贷款,要有承担连带还债责任的风险意识。
5.请已签贷款协议的同学迅速到学校保卫处汇报,以便学校和公安机关掌握了解,采取措施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