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学校开展新生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日期:2020-10-23 15:38:20  发布人:bwc  浏览量:615

   “干粉灭火器怎么用?同学们可以记住这个口诀: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喷射……”1019日下午,学校保卫处以新生军训为契机,在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同时,为2020级大一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保卫处闻益民老师根据校园火灾发生的特点,种类及危害程度,结合身边的典型的案例,以案说法,为同学们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对学生宿舍区吸烟、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瓶车违规充电等容易诱发火灾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提醒。他呼吁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不能因为一时的麻痹疏忽,而酿成火灾的发生。他教导同学们在火灾来临时,要学会“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能够快速准确的报警、科学合理的灭火、井然有序的疏散,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 
    在灭火演练环节,闻老师组织参训学生进行了干粉灭火器的辨别和使用。同学们依次拿起干粉灭火器,向着盆中熊熊燃烧的火焰的根部喷射,空气中顿时升腾起了浓烟。当烟雾散去,大火已然被扑灭,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掌声。   “原来灭火器的操作这么简单!”“消防安全很重要,值得我们每个人关注。”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让原本枯燥乏味的讲课变得生动有趣,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效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 

https://attup.ntvu.edu.cn/uploadfile/images/20201023082025862.jpg

1.学校组织开展新生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https://attup.ntvu.edu.cn/uploadfile/images/20201023082053518.jpg

2.学生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