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讲座
日期:2023-11-03 00:00:00  发布人:bwc  浏览量:116

为提高2023级新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筑牢校园防诈防骗安全防线,11月2日晚,我校驻校民警孙峰警官在校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现场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亚林出席了会议。驻校专员孙雪冰、保卫处、学工处负责人及全校学生等130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保卫处负责人金国林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孙峰警官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当前反诈工作整体形势和特点、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较高的形式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和特点,并提出了对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他提醒同学们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隐蔽性强,作案手段日新月异,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不要将信息泄露给陌生人,及时下载“国家防诈中心APP”防范诈骗电话信息骚扰,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图片3_副本.png

保卫处负责人用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语言分析了近期我校发生的诈骗案例,并给出相关建议。他提醒同学们不贪小便宜,对网络信息保持警觉,谨防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图片4_副本.png

驻校专员孙雪冰表示要从强化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能力,建立六个机制等方面,切实推进电信防范网络诈骗工作,帮助同学们掌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增强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

图片5_副本.png

副校长朱亚林强调,全体新生要以本次讲座为契机,不断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识别能力,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擦亮双眼,认清严峻形势,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人不可能不劳而获,不给不认识的、不确定的对象付款;二是落实举措,加大宣传力度,根据各学院自身特点,系统开展反诈宣传,持续用力,重点突破,有的放矢;三是夯实成效,确保师生财产安全,全体同学都要时刻紧绷反诈防骗的安全弦,夯实已经取得的反诈成果,努力将各类诈骗阻隔在校园之外。

图片6_副本.png

本次反诈专题培训讲座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学生的反诈意识及“全民反诈”的必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反诈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不断学习反诈知识,提升反诈能力,把反诈工作进行到底。同时,本次活动也营造了警校联动、携手反诈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无诈校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